新闻动态
News

“避暑客”逐凉 暑期游“升温”

新闻摘要
2023-08-21更新
4517次阅读
来源:巴中日报

      8月17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发现四川新旅游·2023四川避暑胜地推介活动结果公布。其中,我市天马山旅游度假区入选。

  到巴中避暑,不仅有天马山。这个夏天,不少游客“躲”进天然空调房——光雾山、天马山、诺水河、空山等景区,上“山”下“河”,畅享清凉,像迁徙的“候鸟”,从四面八方赶往避暑景区,成为旅游大军中一道靓丽风景。

  享清凉,我市多家景区迎来“避暑热”

  “神仙隐居处,光雾山上空。秀色天成境,世外桃源中。”入夏以来,光雾山便以清凉姿态闯入热情似火的夏日。

  “这里耍头还真多,我们上午坐了索道上香炉山,晚上准备去看《梦境光雾山》。”8月19日,游客王丽娟和朋友从市区驱车到光雾山度周末。

  “这是第三年来光雾山避暑了。”游客马中华表示,七八月份的光雾山特别适合老人和孩子,每年都要来待两个多月。

  在巴中,到诺水河溶洞漂流也是解暑的一剂“良方”。

  8月16日下午,在诺水河溶洞漂流的起点,等待漂流的人群排起了长龙。

  “都说诺水河溶洞漂流是巴中最刺激的漂流,一直想来体验。”来自南江县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张文宏和队友已“全副武装”,迫不及待乘上漂流艇开启这趟刺激之旅。漂流过程途经七滩八潭,九曲十弯,石笋林立,急流汹涌,惊险刺激。


记者在漂流终点看到,游客们一边擦拭着头发一边互相交流漂流中的惊险与刺激,“浑身打湿完了,但非常刺激、凉爽,夏天就该到这样的地方来耍。”游客王啸说。

  “除了惊险刺激的漂流,游客还可以在恒温18℃的溶洞群中观赏鬼斧神工的地质奇观。”文旅新区文旅局局长徐松林介绍,诺水河景区6月游客数就达5.44万人,光雾山景区和米仓山景区分别为4.79万人、13.68万人。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整个文旅新区迎来了新的避暑热潮。

  夏季酷暑难挡,不少市民都在计划寻一处清凉之地住上几日,而空山天盆森林康养基地便是避暑度假的好去处之一。

  “最近来空山度假的游客是一波接一波。每天一早起来就开始忙碌。”通江县空山镇天盆客栈的老板肖丽娟向记者介绍起今年8月以来生意有多火爆。

  与此同时,在距离巴城30公里开外的巴州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区,同样是一派清凉世界。海拔1400多米的高度,与酷暑绝缘。天马山最高处海拔1431米,也是巴中城区方圆30余公里内的制高点。在半小时内,繁华与宁静可自由切换,30公里的空间距离中,体验世间的“炎凉”。

  8月18日下午6点,巴城“高烧”未退,气温维持高位。市民苏伟下班后,带着一家向着30公里外的天马山奔去。

  苏伟是天马山的常客,每年7、8月的多个周末都在天马山度过。在他看来,纳凉避暑,巴中可去的地方不少,但距离太远,对于上班族而言,最合适的地方莫过天马山。周五下班后上山,山上住两天三晚,周一早上再下山,不会耽搁上班。

  乐体验,景区“出招”让游客变“留客”

  “发展避暑旅游,要从旅游者作为短期居民的需求出发,进一步创新旅游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提到,避暑旅游具有旅居的特征,旅游者停留时间比观光旅游、度假旅游更长,有的甚至长达数月之久。因此,避暑旅游者更像是旅游目的地的短期居民。在这种情况下,优秀的避暑旅游产品要创新传统的旅游要素、旅游场景发展思路,从旅游者的异地生活出发,为避暑旅游者营造便利化的异地生活场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对传统高温城市避暑旅游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传统高温城市的整体出游意愿达到94.6%。在出游频次上,今年暑期38.4%的居民计划出游2次,35.1%的居民计划出游3次。为满足游客的体验,让“游客”变“留客”,各景区也是纷纷出招。

  光雾山景区在夏季结合当地特色和游客需求,推出多条精品康养避暑旅游线路,游客可以嬉戏山涧清泉、游览秀美山色、漫步康养林道,纵情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夏日慢生活,还有露营、户外烧烤、星空帐篷、音乐会、星空电影、丛林探险等系列活动,夜里数星辰,清晨赏日出,既有烟火气,又有人情味。

  “随着游客对文旅市场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高,我们也会紧跟风尚,依托本地资源,不断推陈出新。”徐松林表示,除了体验夏日清凉,在位于光雾山月琴街滨河路的光雾山“白+黑”全时文旅消费新场景“光雾食客”美食街,涵盖小吃、火锅、汤锅、中餐等美食的店铺鳞次栉比。“我们共招引了14家店,目前开业的有7家,还有7家在装修筹备中。”

  每年都要到光雾山上避暑小住一段时间的巴城市民何大力带着妻儿已经在光雾山的一家酒店住了一周。“景区里不仅能吃到农民原生态种植的菜,馋了还可以逛美食街,生活很方便。”

  在巴州区天马山,还推出了六大系列二十余项清凉避暑活动迎接八方游客。

  提到天马山,已经去玩过多次的市民杨雨告诉记者,大人可以享受刮痧、按摩,熏蒸、药浴、养颜等服务,消除工作上的疲劳,孩子们也有游玩的地方——空中游乐场。景区负责人介绍,在景区的丛林穿越项目中,两三岁的幼童到60岁以下的成人,均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该项目由易到难,集亲子、趣味、挑战于一体,其中一条线路共19道关卡,不仅考验体能,更能磨练意志。“大人、孩子各得其乐,加上天气凉爽,这样的地方很吸引人,今年暑假还准备上去住一周。”杨雨说。

  增流量,深挖夏季潜力扩大消费市场

  “7、8月是避暑旅游的高峰期,但不要以为参团避暑的游客就多了。”旅行社从业者意识到了旅游业之变。“游客的消费能力、消费标准、消费需求都变化了。”巴中宏耀旅行社工作人员卢亮充满紧迫感,他说,游客不会像以前那样到旅行社门店咨询、报名,也很少会跟团了,如果是近郊避暑游,游客们现在都是自助旅游、自驾出行。

  “现在只是咨询的人数较多,但很难成团。”提到避暑游,天涯旅行社负责人彭昶润露出了愁容。

  此外,记者采访中,各大旅行社无一例外都提到,人们获取旅游资讯的渠道发生了改变——更喜欢通过新媒体获取旅游资讯并进行下单。“现在的游客,尤其是年轻人,很少到门店来了,都是通过新媒体查找旅游资讯。”卢亮感受明显,“我们现在也在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运营发力。”

  为从避暑游中分“一杯羹”,旅行社也早有准备。“在产品设计方面,旅行社同步推出2日至3日、3日至5日等度假避暑游,包括光雾山5日游、7日游,诺水河1日游等,短、中期产品居多。”卢亮说。

  景区也纷纷抓住暑期“研学游”这一特殊产品大做“文章”。

  此前,文旅新区就发布4条研学旅行路线,分别为红色文化主题研学、历史民俗主题研学、地质科普主题研学、生态科普主题研学。“国民收入水平和人均出游次数的提升,带动文旅消费者从物质型向精神体验型转变,人们已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地看景,而是深入体验当地的风俗、文化。”徐松林表示。

  “我们娃儿今年刚高考完,就带他来光雾山耍一下,然后来游客咨询处一问才发现不需要钱。今年高、中考考生免门票入园,还可以带孩子去参观一下巴山游击队纪念馆,沉浸式观赏《梦境光雾山》。”7月22日,刚到售票厅咨询的游客李彦柯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就在7月22日上午,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内,来自成都野趣生境的研学师带领来自全市各地的100余名5-6年级同学在此探秘地质奇观。本次研学旅行结合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内的独特资源,分为地质研学、红色研学、生态研学、古文化研学、民俗文化研学5大特色研学主题课程。

  “平时课堂比较枯燥,很多内容需要发挥想象。研学就不一样。比如沉积岩是怎么形成的,老师通过实物讲解,更加直观,甚至可以直接上手,在理解上也更加透彻。”学生秦雪说。

  诺水洞天景区有“世界溶洞博览园”“中国溶洞博物馆”的美誉,有极高的科考价值和美学价值。在诺水洞天景区,前来避暑游玩的游客纷纷被眼前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所吸引,认真聆听着解说员的讲解。

  “这里有许多天然的溶洞,除了见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能感受岁月的沉淀,不仅适合夏日来避暑,还能增长很多知识。”慕名而来的成都游客徐桃说。

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Bazhong Cultural Tourism Development Group CO., LTD.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8331号

蜀公网安备11010102001935

关注巴中文旅

扫描二维码关注
官方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