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文旅进发风帆劲 诗与远方正青春 ——恩阳区“三力”路径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新闻摘要
2022-11-23更新
10694次阅读
来源:巴中日报
      千年古镇变身米仓古道第一镇,边远老区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区)”,巴山田园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走进恩阳区,处处皆景、游人如织,一系列破茧蝶变的背后,是文旅发展“三力”路径的硬核支撑。
  塑铸品牌
  迭代破圈“强引力”
  闻者向往,来者留恋。连日来,登“未来之眼”、逛“恩阳古镇”、品“天下美食”、看“恩阳船说”、住“花间堂”民宿酒店的游客络绎不绝,打卡恩阳的动力除了体味“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的地域特色文化,更是奔着那一张张别样的文旅名片。
  无品牌,不旅游。近年来,恩阳区坚持旅游品牌化、城市景区化,携手中交良业、西旅集团、陕西袁家村等知名文旅企业,实施特色文化“塑”品牌、落实项目“建”品牌、融合互促“铸”品牌,推出全国第一条米仓文化特色街区、四川首个大型情境式夜游剧《恩阳船说》、川东北最大的露天茶馆,打造米仓老味道食坊、袁家村川陕渝特色小吃街等特色街区,建成登科公园、龙舟公园等城市“十园六院”,形成文旅品牌“强磁场”,吸引着各地游客。
  “我们将加快建设新自然国际康旅度假小镇、米仓文化主题公园、恩阳不夜城、花间堂二期和川陕苏区女红军纪念园,塑造更多的恩阳文旅IP,全力打造‘米仓古道第一镇·红色恩阳’品牌,提升恩阳文旅辨识度和美誉度,增强核心竞争力。”恩阳区文广旅局局长郭婷表示。
  相融互促
  优势互补“添动力”
  恩阳不仅红色文化厚重,巴文化、米仓道文化也交相辉映,赋能旅游质效。“此生终于做了一次状元!”在登科公园,远道而来的游客收获颇丰,沉浸式情境剧《金榜题名时》让他圆了“状元”梦,过足了“状元”瘾。“每年还要举办‘年在恩阳’‘二月二文昌会’‘油菜花节’和“古镇夜游季’等大型节会活动10余场次,成为营城聚人的主抓手。”恩阳区文化文艺工作负责人介绍。
  “上看飞机入云海,下赏美景醉花海……”来到空港花田景区的游客兴奋不已。2022年,恩阳区建成“空港花田”“海山情园”AAA级旅游景区,带动特色民宿、农家乐、农耕体验等新业态异军突起,形成农旅融合新示范。“今年夏天持续高温,恰逢巴山民宿升级,收入比往年增加了20%以上。”获评全市首家天府旅游名宿的业主张云生说。
  “文+体+旅”是恩阳区推出的又一重大融合发展创新举措。8月8日至11日,依托四川首个龙舟主题运动公园,承办省级自主IP品牌“划遍四川”2022年首站赛事,接待游客达7.6万人次。同时,建成全省首个高速旅游集散中心综合服务区,开通巴中市首批观光巴士,推动交旅融合发展。
  全域推动
  同频共振“增活力”
  大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恩阳区锚定目标、全域推进,突破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今年1月至10月,全区共接待游客441.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41.19亿元。
  “构建全域全景空间规划体系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前提。”恩阳区文广旅局副局长李杰介绍,以恩阳古镇为核心、5大片区为支撑、重点景区为依托的“1+5+N”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古镇是恩阳旅游的“压舱石”。随着一系列“保护与开发”综合项目的实施,恩阳古镇不仅完整保留了川内规模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而且赋予了“茶馆子”“饭堂子”“戏窝子”新的时代特色。
  城区是地标,乡村似画廊。近年来,恩阳区采取“国有企业+村集体经济+专合社+农户”的模式,实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培育省级康养基地2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6个、农旅融合观光园15个,万寿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空港花田建成全国首个单体式婚姻登记中心,罐子沟荷花谷、海山情园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特色景区、产业园区星罗棋布,成为自驾游、近郊游、度假游的好去处。
  2021年,恩阳区围绕“夜游+夜宴+夜娱+夜购”模式,以往返6公里的《恩阳船说》夜游演艺为主线,集成登科公园、未来之眼和古镇核心区的夜间光源,打造美轮美奂、动静相宜的夜间消费集聚区,和千年古镇、美丽乡村构成全时段、全区域恩阳文旅“全景图”,实现城市可游、乡村可玩,白天好耍、晚上能留。
  力争2024年建成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用8到10年时间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更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恩阳区文旅发展路径清晰、目标明确,未来可期。(刘昭宏)
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Bazhong Cultural Tourism Development Group CO., LTD.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8331号

蜀公网安备11010102001935  技术支持:观道沟通

关注巴中文旅

扫描二维码关注
官方微信订阅号